說故事的人

9 四月, 2016

電影作為一種逃避

Filed under: 生活 — 鋒 @ 10:00 下午

哪一天我們會飛

最近與人談起電影究竟是什麼這問題。我說電影就是夢啊,所以電影製作就是夢工場,說完我才更加深切確認,強化自己所想
我們人類都會造夢,有人喜歡夢,有人喜歡白日夢,而電影就是給醒著的人看的夢境,好像清明夢,不過是由專業人士製作,有更仔細更合理的情節。我們安然接受電影的不真實,代入其中,幻想自己成為男女主角,或者想像自己曾有如此不能在現實中擁有的經歷,進而宣洩內心的不安、躁動,之後重回正常生活。電影表面的功能是娛樂,深層次來說其實是發洩,將人多餘積壓的感情排洪,使內心得以抒緩。大部分人均容易接受電影頭一種功能,當第二功能發揮作用時,他們便順理感到人生像經歷改變、內心似填滿起來。

當你對現世或現況感厭倦,便借虛擬故事,短暫帶走我們。躲進漆黑的戲院更有種去教堂告解的味道,所以有些人一定要到戲院看,像辦儀式一樣。電影過後重回現實,不過我們會感到愜意,因為我們知道明天又可以走進另一個故事裡。人能走出困局,許多時是因為看到希望。

所以看電影,從另一角度想,是逃避。

我們不會不相信夢境,但會不相信電影。當你不再相信電影,電影便失去代你宣洩的功能。這大概是看得太多電影的毛病,接收虛擬的資訊太多太濫以至麻木;有些人習慣抽離看待情節或個別技巧,電影便只淪為一連串訊息,再不能改變你什麼。每遇到這情況,我便會停下不看電影一段日子,培養飢餓感,增加對電影的渴求,才重看電影。

一個人能做而又不會給社會標籤為獨家村的事不多,看戲是其中之一。近年來我少了一個人到戲院看戲,為的就是留給聯誼時看電影可作為其中一個選擇的機會。說起來,我對電影相關的記憶特別深刻,彷彿因為事物綑綁在一起更容易記下,尤其我總能記起曾與誰看過哪部電影。今年港產片看得不多,當這晚香港電影金像奬頒獎禮提到那電影時,我莫名其妙想起了你。

發表迴響 »

目前沒有留言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