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故事的人

30 十一月, 2008

《choke》

Filed under: 電影 — 鋒 @ 1:52 上午

choke

 

對《choke》感興趣很大原因是因為原著小說作家Chuck Palahniuk,這個寫出《fight club》原創故事的美國小說家。看trailer大概已知電影說什麼,包含著什麼原素,還不是性+迷幻+啜核對白+宗教迷思等炒作一碟。從網上看到讀過小說的外國影迷大部分對電影不滿意,表違不到作者原意,結果部分尤其為人詬病。我沒有看過小說,所以看時沒有顧慮,也看得滿開懷。但我知道通常改編自小說的電影都不比小說本身出色,這在全世界都發生的事。

 

不記得之前有沒有說過,我總覺得,以主角獨白/展現內心作主軸的電影,通常都好看,隨便便想到《trainspotting》、《fight club》、《重慶森林》(其實是王家衛所有電影,除了《旺角卡門》)、《wanted》,這部也不例外,不過沒前面的震撼罷了。這大概是可以讓觀眾更容易感受到角色的情緒,也讓一些難以以畫面交代的心境流露出來。說起來,我所喜愛的村上春樹也常以第一人稱作寫作視點(後期的《黑夜之後》、《東京奇譚集》才勉強出現第三人稱筆調),於是讓人更容易鑽進他的意識流世界內。我自己也偏好以第一人稱寫作。

 

越說越遠。回說《choke》,有部分關於宗教很值得讓人深思。主角Victor是個不知父親是誰的人,工作是在樂園扮演中世紀人士,有時在餐館吃飯扮嗆到,讓人拖救,別人聽到他編來的身世便寄錢給他,他用這些錢照顧在醫院認不出他的母親。其餘時間,Victor是個sex addict,是個不能沒性的男人。後來Victor從母親日記得知,她好像是從教庭偷來聖靈的包皮受孕,於是懷疑過自己是上帝之子。他過著墮落的生活,不能愛人,在自己喜歡的女人面前不舉,所以起初他不能相信自己是個聖人。只是,他開始思索並想到,其實耶穌,那個愛人、讓人得到救贖的神,起初可能如他一樣都是個充滿缺憾的人,前半生也許是個壞人,只不過後來改變過來,救了自己,於是才有大能去救他人。

 

choke》與《fight club》可謂完全不同,《fight club》是個destruct all form的故事,而這是一個build up自己的故事。拯救自己或許就是拯救世界的第一步;學懂愛惜自己,或許我們才能關愛世界。截然不同的世界觀,出向同一人之手,向自我的深處挖掘。Chuck Palahniuk

 

發表迴響 »

目前沒有留言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